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Road maintenance 養護與呵護


馬路需要養護,鳥需要呵護,傳說鵜鶘在食物缺乏時會啄開胸部用自己的鮮血餵哺幼鳥,因此牠們成為慈祥母愛的象徵。母鳥以半消化的魚肉喂雛鳥,等雛鳥長大后,把頭伸進媽媽張開的嘴巴的皮囊里,啄食媽媽帶回的小魚,因此在天主教經典中,鵜鶘被冠以「愛之鳥」。

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The mother attacked a conman for her son 也是為母則強

三國演義的故事,徐庶原來是劉備的軍師,足智多謀,曹操希望能請徐庶來當軍師,他知道徐庶孝順母親,便將徐母騙到許昌,要求徐母寫信給徐庶,徐母非常的生氣,把曹操痛罵一頓。畫中的徐母一手指著曹操大罵,一手拿著硯台丟向曹操,而曹操身穿著紅衣,眼睛瞪著徐母,想殺徐母,然被程昱擋住。

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Ghost catcher Zhong Kui and his sister 鍾馗的可愛面

鍾馗是民間專門驅鬼的神,為唐代人,因為長相太醜太可怕,連鬼都會怕。傳說只要鍾馗經過的地方,鬼神都會逃之夭夭,因此鍾馗驅鬼的名聲就這樣傳開來。台北保安宮壁畫中鍾馗的面像恐怖,由於對妹妹非常的疼愛,在妹妹出嫁後回娘家時,親自歡迎她回來,還命令他手下的小鬼與妹妹的小孩遊玩,鍾馗與小鬼面目較黑且兇惡,而妹妹及其小孩則膚色較白且和善,行程一大對比,但臉上非常溫和的樣子,應該是看到妹妹及外甥回娘家,心裡十分開心。

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Moving Michelangelo's "Creation of Adam" 上帝創造男人


這是米蓋朗基羅根據創世紀創作的九幅畫之ㄧ,也是最有名的一件。當時的藝術史家瓦薩利看了這幅畫之後感嘆說,這種畫除了神之外,不是凡人可以畫出來的東西。他的九幅畫都沒有畫出飛鳥,這裡也是潛越,加了動態的鳥群。舊約聖經創世記第一章26節神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