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Taipei 101 Rhapsody 台北101狂想曲


人類的造形從金字塔的塊狀開始,進到巴黎鐵塔的鏤空,再發展到迴轉餐廳的動態,可以說沒有停止過,高樓可以迴轉,將來有可能發展到可以伸縮,可以縮進地下樓層,額外具有防空、防毒之效。本圖係從象山的五巨石所拍到,但在大自然中,總讓人有些狂想,你可能想到傑克的魔荳,也可能追溯到總統府的中央塔樓。

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Partita of Manet's Olympia 奧蘭匹亞變奏曲




馬奈的「奧蘭匹亞」(女子名)在1865年入選沙龍美展,卻變成一件醜聞,因為主題是一個風塵女郎,在偽君子的眼裡,這是可想不可畫的對象。當時巴黎的公娼有五千人,私娼則多達三萬人。有的風塵女郎還有高雅的品味與超凡的深情,如「茶花女」屬之。馬奈的畫面的背景中有一個黑人彭著一束花,原來是恩客送來的,但奧蘭匹亞卻看著觀眾,有點怪怪,所以我想她改成度姑的動畫,似乎比較自然。

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Children in traditional painting 秋庭high戲嬰

宋人喜歡畫兒童,大家相信兒童可以消災解厄,旱災時甚至叫兒童去祈雨。不過畫中的兒童多穿開襠褲,倍覺可愛。然據史載,大人也穿開襠褲,所謂褲子,其實只有兩個褲管而已,上端連在一起,用帶子繫在腰間,所以叫做袴,袴者跨也,兩股各跨一管。绔是內褲而已,外面還要裙子或深衣。有錢子弟甚至用白綢來做绔子,故稱為紈绔子弟。本圖原作為宋畫,作者已不可考,兩童在搶一支紅纓槍,其實畫中應有三支,但似乎越搶越有趣,動畫則使其high到最高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