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

Moving ROBOT ANGEL 動吧!機械獸


這件作品一看就知道是李明道的作品「守護天使 機械獸」,今天我不是要評論這種作品,但只覺得這種作品如果不會動的話就太可惜了。有一次評選公共藝術,有個評審硬是跟我抬槓,說是作者平常都做靜態,不能要他做動態作品,但是每個人總有第一次,同時公共藝術也要因地制宜,像運動場如果有點動態,可能相得益彰。其實我們熟悉的日本動態雕刻家新宮晉就不是天生動態,相反的,他起先是學繪畫的,後來才改做浮雕,一路往上,先做了風動雕刻,後來又做了電動雕刻,所以你如果一直讓他原地踏步,那就沒有後來的發展了。一輩子做一樣的東西可能不是藝術,或許只是捏麵人、糖葫蘆之類的手藝而已。

Look at Hsilo Bridge through an ancient arch 地底現出天光


有人說,從隧道口看出去的風景最美,但出了隧道口一看,風景就顯得稀鬆平常了。因為從隧道口看風景時有個框框,把現實風景框了出來,遂與現實產生的距離,所以好看。但是我們的西螺大橋,即使沒有框框,也一樣壯觀。這件西螺大橋的動圖(GIF)原來收入我的網頁「戀戀美麗島」(http://www.art-digital.net),但是總覺得還可以跟同屬日治時代的建造物做個組合,於是把金瓜石的礦坑拱門拼貼上去,使地底現出天光,並使廢墟好像恢復了生命。

Flamingo and pelikan on stage舞台上的火鶴與鵜鶘

看看火鶴腳下的影子,就知道這些鳥類置身舞台,這是六福村容易讓人忽略的一景,尤其是鵜鶘居然是從側門大搖大擺走進來,並登上舞台,大為出人意料之外。只是鵜鶘與火鶴並不同時表演,但我覺得把它們速作堆應該更有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