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

行人要戴安全帽

我是個BMW族,每天從家裡騎腳踏車(B)去搭捷運(M),下車以後走路(W)到目的地。最近台灣空氣品質已經到了「毒氣室級」,台北101大樓與高雄85大樓都看不見了,至其禍首不是來自中國大陸,而是汽機車的境內污染,佔了污染源的30%,與工廠污染率相同。由於最近又有兩個學生騎機車發生車禍,無法前來上課,在難過的同時,又看到近期天下雜誌的報導,台灣歷年車禍死亡率高居全球之冠,死亡率超越英、美、德、韓,甚至是香港的7.3倍,肇事者與死亡者,皆以機車騎士比例最高,而發生事故的騎士中又以大學生居多。所以我就勸學生能不騎機車就盡量不要騎,這是利人利己的事。
目前台灣慢車道限速4050里,其實只要不出車禍或被測速器拍到,你要騎多快都沒人管。我看到一個年輕人超速70公里,僅被罰1600元。如在日本,超速30里便要罰上4500元,超速50公里除了罰更多之外,還要違規記點12,也就是停用駕照三個月,同時違規記點是累積制,若有其他小犯規累積到15點便要吊銷駕照,所以很多人乾脆不騎機車,有個留日的機車族便得到這樣的結論:
日本駕照超難考,罰則超重,所以駕駛心態是「讓」。
  台灣駕照超好考,罰則超輕,所以駕駛心態是「搶」。
我有時覺得我們的城市是否因為太醜了,大家在路上沒東西看,只好趕快走人。你在巴黎就不會發生這種事,香榭大道很少看到機車,因為街上有太多美的東西可以看,呼嘯而過豈非暴殄天物?日本街上也很少機車,從東京到北海道,機車比台灣少太多了。我看只有曼谷這個後進城市才跟台北一樣,車滿為患,台北若要真正成為適宜居住的城市,騎機車的習慣可能先要改一改。
台灣有的機車族認為捷運還是太貴,騎機車比較便宜,買部舊機車來騎更划算。其實老舊汽機車雖然便宜,但是國外對於老舊汽機車通常要課以重稅,因為它們造成的空污比新車嚴重得多,我們因為稅制上無此設計,所以會覺得便宜。我住過東京多年,發現很多人寧可搭大眾交通工具,也不想開車騎車,即使大老闆也不例外,因為開車騎車反而耽誤時間,我們因為給汽機車太多方便,所以會覺得開車騎車比較快,其實這裡面不知增加了多少的社會成本。
由於機車增加很多社會成本,所以李登輝當台北市長時還想禁行機車,他當年禁行機車並非全面禁止,而是上下班時間的忠孝西路、中山北路等部份路段,但是沒有成功,還被人家罵說:「為什麼讓坐小汽車的人,來決定機車族的命運?」還有人直接罵說坐四輪車的人幹嘛管二輪車?但是從一個BMW族的角度來看,我也要說,騎二輪車的人為什麼要威脅沒有輪子的行人?因為機車常常橫衝直撞,對行人來說好像很不友善,尤其是沒有紅磚道的巷弄,機車擦身而過常常令人嚇得魂不守舍,等你回魂的時候機車已經無影無蹤。所以後來陳水扁當市長以後雖然強制機車騎士必須戴安全帽,我倒覺得,在不友善的城市中,行人更要戴安全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