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

台客次文化=傳統的突變:從電音三太子到鋼管舞陣頭

在電子時代,大家喜歡看圖片,弄得文學家都在浩歎,讀者流失了一半,如果
誇張的說,一張圖片抵過千言萬語,那麼,一個動畫豈不抵過整個世界?

 (請耐心等候,好戲在後!)
景美夜市的八家將
在「封神榜」中,哪吒是李靖的第三子,三太子調皮搗蛋還打死海龍王,被責自殺後又重生輔佐姜子牙 ,後受封為神,哪吒信仰在台灣至今已有340多年的歷史,並被台灣道教列為主要神祉祭祀,全台灣有哪吒廟四五百座。
廟會三太子創始人、北港電音三太子負責人遊忠斌表示,十餘年前他為了吸引小朋友,用兒歌作為三太子的背景音樂,結果大受歡迎,後來又嘗試用動感流行樂,引 發年輕族群對三太子的興趣。但被老一輩的罵說不倫不類,但因為跟參與廟會的信眾玩成一片,把傳統表演變成嘉年華式的表演,受到廟會民眾的歡迎,也引發一陣 電音三太子風潮,並風靡海內外。


國父館的三太子


景美夜市的三太子
傳統藝術中心的十二婆姐


 而吉普車的鋼管女郎則是21世紀初的新型表演,演唱歌曲的主流也從台語流行歌曲慢慢往電子舞曲靠攏。鋼管舞自然引起衛道之士的撻伐,但電子花車如今已是台灣鄉間婚喪喜慶相當知名的民俗活動之一,也是重口味的台客次文化。

  
景美夜市的鋼管舞陣頭
斗六迎媽祖的鋼管舞陣頭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