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北歐行腳


「暈頭轉向」Vertigo)遊具,是由遊客自己操控的,速度快達100公里/小時。

力拔山兮氣蓋世
這不是柏青哥,也不是玩具車,而是驚聲尖叫的雲霄飛車,速度超過時速70 公里,高達28公尺,坐在其中讓你迅速天地顛倒、天翻地覆,偏偏位於寧靜的中式寶塔後方,顯得更為對比,在蒂佛利遊樂園中,被人叫做「惡魔」(The Demon),其實只是力拔山兮而已。讓人想起迪斯尼的「太空山」,超級恐怖!
凌虛御空的飛毯
通常遊樂區多設在偏遠地區,但蒂沃利遊樂園Tivoli Gardens)卻設在哥本哈根的市中心,而且是政府設立的,北歐人民福利之好可想而知。這個遊具像個大鞦韆,也像個大飛毯( a magic carpet),又像掛在搬空中飄蕩的五串大肉粽,裡面搭載著全是驚叫的遊客,無以名之,蒂沃利遊樂園Tivoli Gardens)稱之為「季風」(monsoon)。季風吹進你的頭髮,沁入你的心脾。當它用強壯的手臂把你舉起在12的高空,你真的會感覺到自己的腳被風吹走了,這時下方有噴泉噴上來,你可能才覺得自己雙腳還在。
這艘海盜船居然是餐廳!
這艘海盜船居然是餐廳!
蒂沃利遊樂園(Tivoli Gardens)一角,這是丹麥哥本哈根著名的主題公園,開放於1843年,相傳是安徒生寫作靈感的來源,也是迪士尼樂園的祖先。
哥本哈根的「媽祖」
哥本哈根的「媽祖」

哥本哈根再哈一根:美人魚雕像的姐妹作
現在國土紛爭往往陷於意氣用事,但在北歐,國土增減卻充滿神話。
在哥本哈根美人魚雕像不遠,有一組女農神噴泉(Gefion Fountain)雕像,丹麥女農神名叫Gefion,噴泉中央的雕像就是在1908年由嘉士伯啤酒廠捐助(美人魚雕像也是他們捐的,兩者堪稱姐妹作),以慶祝設廠五十年紀念,並由雕刻家安德斯彭高(Anders Bungerd)以西蘭島形成原因的神話所雕刻而成。相傳女農神曾因為丹麥過於貧脊,而去找鄰國瑞典的國王戈爾佛(Gylfe),希望國王能夠給予一塊適合耕種的土地.國王答應只要她在一天一的時間內,能耕多少土地,他就給她多大的土地.於是女神將她和大力神所生的四個兒子變成牛來耕地.一天的時間內就在瑞典犁出一大塊土地,並將它移到海上,就成了現今丹麥領土內的西蘭島(Sjáland),也是哥本哈根所在地,而瑞典所留下的大洞則成了瑞典現今最大的梅拉倫湖(Malaren),瑞典市政廳就設在湖邊。


哥本哈根最神的公共藝術
女農神是丹麥西蘭島的守護神,簡直是民眾的媽祖,女農神噴泉雕像也是哥本哈根最神的公共藝術。噴泉旁的敎堂是維多利亞哥德式的聖奧爾本斯教堂(St. Alban's Church),女農神設置的基地屬於教堂的公園。丹麥的國土主要分三大島,面積最大的是和歐洲大陸/德國相連的日德蘭半島,中間是菲英島,安徒生的故鄉就在島上的歐登塞(Odense),再過來是西蘭島,哥本哈根位在西蘭島的最東邊,首都位於島上確很特別。

像不在高,有藝則靈
這件「人魚公主」雕像高度僅有一米出頭,真是「像不在高,有藝則靈」,作者艾瑞克森(Edvard Eriksen)以他的夫人為模特兒塑造而成,他是丹麥雕刻家,木雕、石雕、青銅樣樣精通。只是這件作品還是因為安徒生而有名,大家睹像思人,難免感慨萬千,看看台座下方的水泡,更覺人魚公主化身泡沫的蒼涼。作品放置地點與石頭台座可能比作品本身更有特色。
「人魚公主」跟「國王的新衣」、「醜小鴨」都是他的童話代表作。他的畫像被印在丹麥鈔票(10丹麥克朗)上,除了人魚雕像之外,他的故鄉歐登塞保留了他兒童時代的故居,並設有安徒生博物館。為了彰顯他「對兒童文學的永續貢獻」,1956年國際児童圖書評議会 (IBBY)設立了國際安徒生獎,兩年頒發一次,被稱為「兒童文學的諾貝爾獎」。
斯德哥爾摩市政府前庭:藍天與白雲齊飛,噴泉共雕像一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