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Queen with six husband 六個朝代的皇后

歷史上有一個女人伺候了六個皇帝,她就是隋煬帝的皇后蕭氏。 她從十三歲嫁為隋朝晉王妃開始,歷經楊廣、宇文化及、竇建德、突厥處羅可汗、吉利可汗和李世民等六位丈夫。畫面乍看是唐畫,其實是中國現代畫家鄒莉的作品。

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

Ambassadors performing magic 大使變魔術

這是文藝復興時代德國畫家小荷爾班(Hans Holbein The Younger)的名畫,畫題是「大使」,他替兩個法國大使畫像,但作畫地點在英國,因為他已是國際性大畫家,畫面很容易理解,但是最下方卻有一個隱藏的骷髏,只有從特定的角度才能看出來,有人說,其中隱喻了世事不能只看表面,要從不同的角度才能看清事實的真象。這種隱喻我持保留的態度,倒不如說表現了藝術家的遊戲精神,所以我這裡讓「大使」一次玩個夠,只要一揮手,骷髏便從一條線狀、到球狀,連續顯示出來,不必某個角度才能看到。畫面左邊是大使,他的右手短劍上還註明了他的年齡是29歲,右邊是他的古典學者朋友,他倆之間的木架子上擺了很多東西,代表了教育中的四大學科﹕幾何、算學、天文、音樂。

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

The Past and Present in Art 藝術的前世今生

這是個人多年前的版畫作品,當時曾獲全國美展首獎,近年又在國美館展出。今天則把它改編成GIF動畫,似乎頗為順理成章,好像當年就設計好今天可以方便作成動畫。當年的題目是So Called Pop Culture,主要是呼應當時的普普文化,如開車、休閒的都市文化都很容易成了創作主題。

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

Going to birthday feast in the heaven 瑤池赴會


這是松山奉天宮的浮雕瑤池赴會中的一幕,西王母邀請各路神仙前往瑤池赴生日宴,廟中描繪了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道教故事,"老子出關"、"麻姑獻壽"等是,麻姑是由南山(衡山)飛天去跟西王母拜壽,祥雲大海橫穿於畫面,將仙境呈現無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