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

行人要戴安全帽?

  很多去過日本的人都會訝異,為什麼日本各地很少看到機車? 過去有人笑稱,因為日本機車都賣到台灣來了,嚴重缺貨,同時早就有學者臭罵機車的橫行。其實,不僅東京、京都,你到歐美各大城市,也很少看到機車橫行,機車對他們而言,僅是休閒運動工具而已,在阿姆斯特丹,我們倒是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旁邊設有腳踏車道。那你可以想想,一個現代化的都市會機車橫行嗎?不會!只有像台北、曼谷這種好像開發中的都市才會有那麼多機車,多到叫外國人瞠目乍舌、影響觀瞻!我們卻見怪不怪了。
東京新宿鬧區看不到一輛機車!
然則外國人是傻瓜嗎?為何這樣方便的機車不用?我們則無事不用機車,到附近買個豆漿也要騎機車,是我們比較聰明嗎?過去台灣因為沒有捷運,所以處處依賴機車,現在有了捷運仍舊積習難改。其實日本不但少見機車,大都市也很少人開車,大家寧願搭地鐵、公車,而且已經習慣成自然了。
  由於騎機車肇事率高,所以過去政府要求騎士必須戴上安全帽,其實更需要戴安全帽的是行人,行人走在台北街頭實在很沒安全感,時時提心吊膽,我看戴個安全帽才會稍稍安心。安全帽還不夠,行人與騎士還要戴上耳塞與防毒面具!然則台北真的需要那麼多機車嗎?
  愚意以為,現在捷運辦得很成功,可以說具有國際水準,同時又陸續增建新線,機車可以相對減少了吧!政府也要有計畫的管制機車的總量,不要說這樣會影響機車商的生意,新加坡都在管制汽車的總量,何況機車呢?我們政府過去也為了都市觀瞻而裁撤過三輪車,同時協助業者轉行。為了整個都市的現代化,為了市民生活的安心,為了下一代呼吸器官的健康,政府凡事都要踏出第一步!

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空想「夢幻的組合」


  大學校園如果可以看到藝術品,應該是一件美好的事情。國外的大學已經很普遍,如UCLA或東京藝大校園便有數不完的雕塑名作,讓人驚豔。最近台灣也有了概念,校園紛紛設置公共藝術,不過,好的作品還是不多,大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東京藝大校園中的巴爾扎克雕像(羅丹作品)
以前去中央大學決審公共藝術的招標,因為錢多,有一千多萬元,所以投標者眾,決審時剩下六家。佳作不是沒有,只是每一個投標者提出的二到四件作品中,佳作大致只有一兩件,其他可以說是陪榜,好像母雞帶小雞,所以決審要選誰恐怕不容易。最天馬行空的想法是「夢幻組合」,也就是把六家作品打散,重新洗牌,再從中選出滿意的三、四件,這樣自然可以選到佳作。但是事實上不可行,因為各投標者都希望要嘛全部要,否則全部撤。所以如果非要選出一家投標者便要照單全收,母雞小雞通通要!
  為什麼要落入這樣的窘境?可能問題出在遊戲規則上面,因為大錢只招一個標,投標者不容易在一個標內的每一件作品都是響叮噹的佳作,只好良莠不齊,一起去碰運氣。其實只招一個標雖然可以省得麻煩,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問題馬上接踵而至。所以可能的話,以後大家還是不要怕麻煩,這樣才可以像倒吃甘蔗一樣,先苦後甜,也就是把一千多萬的經費分成兩三個標案,讓每個標案的投標者只需提出一件佳作即可,他們也不需要絞盡腦汁,找些陪榜,在招標者來說,更容易找到一家擁有佳作的投標者,不需要事後來空想「夢幻的組合」!(圖為東京藝大校園的羅丹作品「巴爾札克像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