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New Work

The smallest amusement park in Taiwan 台灣夜市迷你遊樂園

翻轉台灣向前走

台灣第一次「空間革命
台北鐵道部成立於日治時代的,原為總督府直屬機關,1924年改隸於總督府交通局之下。在日本治台將近50年的期間中,最大的成就莫過於1908年完成縱貫線的全線貫通,形成台灣第一次「空間革命」。此外,鐵道部還修築了淡水線宜蘭線台東線等鐵路路線;亦曾進行北迴線南迴線中央山脈橫貫線的路線探查與規劃。日治時期即為鐵道部辦公場所。原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,目前名列為國定古蹟。完工於1919年的這棟仿都鐸式Tudor architecture)半木構造建築,風格與台北故事館相近。自落成以來一直都是台灣鐵路的行政中心,這座因為年久失修而略嫌破舊的鐵道部舊廳舍,除了本身擁有的日治時期鐵道記憶外,內部如大禮堂、玄關等建物尚有清代「台北火車票房」(第一代台北車站)與「機器局」留存下來的珍貴遺構。這個第一代台北車站曾迷住了畫家石川欽一郎,鐵道迷也將舊廳舍形容為「清骨日皮」的建築。磚砌外牆,入口為弧狀圓拱門洞,衛牆配置洗石子圓柱天窗,另外,二樓屋頂與內部裝潢建構皆以檜木為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味覺文化與嗅覺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