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

Alternative mirror image,另類鏡像


拉岡說,鏡象不是你,只是個符號,就像父母為你取的名字,未必像你,名叫英雄的人未必是英雄,名叫美女的人未必是美人,那只是當初父母對你的期望而已。瑪麗蓮夢露的名字也不是夢露本人,只是被商品化的一個形象罷了,她本人其實討厭這種商品化,甚至導致她的自殺。這兩隻熊貓的影像也都不是它們自己,而是被訓練出來的馬戲動物了。同時這兩隻又是同一個影片的同一隻,只是前段與後段被剪開,再貼在一起。

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大象有形 Elephants have Many Appearances

老子說,大象無形,亦即最大的景象是看不見的,或最方正的东西看不到棱角。但這裡的大象是指動物的大象,近日突發奇想,去了一趟動物園,有時覺得它不輸給美術館。但是由於天熱,很多大傢伙都睡著了,老虎、獅子、熊貓、猩猩都在睡覺,一隻隻都像死豬一樣,只有大象與犀牛不睡,不論是非洲象、亞洲象都神采奕奕,嘴巴一直在咀嚼,所以可讓人好好拍照,雖然平淡無奇,自有一番韻味。所以在元宵節中,除十二生肖之外,大約只有大象或鳳凰被製成燈籠,而且形態萬千,日夜各異其趣。

O you, with the blue wave, Prolonged is the anxiety of my heart.青青子濱,悠悠我心

旗津海濱美如地中海,連粉色的房子都像南歐,不僅如此,海濱狗狗、人物也充滿浪漫的詩情。這讓我想到散塔露琪亞(聖露琪亞)這一首那不勒斯民歌(或船歌),生平兩度去威尼斯,特地跑去散塔露琪亞好好看一下,真是風情萬種,連月亮都比別的地區大又圓,這首歌連小學生都會唱:
        黃昏遠海天邊,薄霧茫茫如煙;微星疏疏幾點,忽隱又忽現
        海浪蕩漾迴旋,入夜靜靜欲眠;何處歌喉悠遠,聲聲逐風轉?
        夜已深,欲何待? 快回到船上來!散塔露琪亞,散塔露琪亞。
自然,旗津也有王昭華編曲的台語「旗津印象」:
  南風 輕輕仔吹過來,風飛沙 幼幼仔揚過來  
  白雲 慢慢仔浮過來,西照日 溫純仔  
  照過來 哎 樹影,恬恬仔拖過來......。

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Happy Dragon Boat Festival 爽爽端午節

爽爽端午節,看划龍舟可以微觀,也可以宏觀,微觀者看大家拚老命,宏觀者居高臨下,看大家似乎還有點悠閒,碧潭是划龍舟的一個好地方,其後山的美和山可讓大家看龍舟也看山水,似乎比大佳河濱公園的國際龍舟賽還有意思一點。

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

The Illusion in Front of Image Museum 新竹影像博物館的幻象


影像、意象、假象其實都是image,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前劃了這個坑洞的假象實在是個巧思,今天為了加強這個假象,所以抓來一個動畫角色,意使假象更真。其實整個後現代其實就是一個假象的時代,大家看東西都是透過影像或網路看到的,所以行萬里路可能不如宅男宅女看得多,以前老頭依老賣老說是他吃鹽巴比你吃米多,現在的孫子則要對阿公說,他過橋都比阿公走路多。

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A Song of Water and Fire水與火之歌

有一次去看天燈,在菁桐發現了這棟有趣的房子,它讓人有很多的幻想。首先想到的是冰與火之歌的幻想故事,據作者喬治RR馬丁之說,火是愛,是熱情,是性衝動一般的激情。 冰則是背叛,是複仇,是那些冷酷的殘忍的陰暗面。冰“與”火“是人性的兩面,冰與火之歌表現了馬丁對人性和歷史的深刻認知,並以戲劇性的手法去表現。但現實中,人性不會如此極端,天人交戰應該是人性常見的現象,用水與火來象徵人性可能更為貼切,作為視覺藝術,水與火的並置,也可以構成極美而強烈的意象。

Outdoor performances of Chinese Opera 武生的另類用武之地

走在中台禪寺的這條坡道上,兩側金光閃閃,中央藍天白雲,不由得有點幻覺,如果這裡出現傳統戲曲的角色應該很搭,於是把西安看到的武生搬過來,讓它們有另類的用武之地,但非野台戲。

Hsinchu East Gate Rhapsody 新竹東門狂想曲

有一次去新竹,發現東門口被塞了一個大東西,有人說是卡大象,原來是藝術家游文富的裝置藝術,這個開頭,使大家可以進一步對風城天馬行空,我就把個人網站封面上的大石象搬到這邊,來個天象行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