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空想「夢幻的組合」


  大學校園如果可以看到藝術品,應該是一件美好的事情。國外的大學已經很普遍,如UCLA或東京藝大校園便有數不完的雕塑名作,讓人驚豔。最近台灣也有了概念,校園紛紛設置公共藝術,不過,好的作品還是不多,大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東京藝大校園中的巴爾扎克雕像(羅丹作品)
以前去中央大學決審公共藝術的招標,因為錢多,有一千多萬元,所以投標者眾,決審時剩下六家。佳作不是沒有,只是每一個投標者提出的二到四件作品中,佳作大致只有一兩件,其他可以說是陪榜,好像母雞帶小雞,所以決審要選誰恐怕不容易。最天馬行空的想法是「夢幻組合」,也就是把六家作品打散,重新洗牌,再從中選出滿意的三、四件,這樣自然可以選到佳作。但是事實上不可行,因為各投標者都希望要嘛全部要,否則全部撤。所以如果非要選出一家投標者便要照單全收,母雞小雞通通要!
  為什麼要落入這樣的窘境?可能問題出在遊戲規則上面,因為大錢只招一個標,投標者不容易在一個標內的每一件作品都是響叮噹的佳作,只好良莠不齊,一起去碰運氣。其實只招一個標雖然可以省得麻煩,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問題馬上接踵而至。所以可能的話,以後大家還是不要怕麻煩,這樣才可以像倒吃甘蔗一樣,先苦後甜,也就是把一千多萬的經費分成兩三個標案,讓每個標案的投標者只需提出一件佳作即可,他們也不需要絞盡腦汁,找些陪榜,在招標者來說,更容易找到一家擁有佳作的投標者,不需要事後來空想「夢幻的組合」!(圖為東京藝大校園的羅丹作品「巴爾札克像」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