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夏威夷另類之旅




革命勝地李楊樓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Revolutionary supporters held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eetings there and used the
second floor for transcient quarters
1.檀香山逸仙路的時光隧道
在地球村時代出國旅行,如果身邊有電腦,那麼上網站似乎就跟上館子一樣,總想來點新鮮的,雖然你在家的時候任何網站都能上,但是你想上的網站可能跟出國前大不相同,於是可能想上當地的網站,除了新鮮之外,一方面可以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,同時網站上的資料也可以立刻得到印證。
我到檀香山第一個想上的是唐人街的網站,第二個則是孫中山先生的網站,這在國內是不會想到的。今年檀香山的唐人街很特別,因為碰到千禧龍,所以鬧熱滾滾,農曆年前夕的舞獅與鞭炮聲足足持續了四個小時以上,整個唐人街與鄰近的城中區無不煙霧瀰漫。不過我到檀香山,進一步想看的則是孫中山的足跡,這並不是因為什麼特殊的情操,而是基於某種歷史的趣味,因為小學生都唸過孫中山在「檀香山創立興中會」。
可惜在當地逛了半天並沒有看到特別的東西,逸仙路(Sun Yat-sen Mall)與孫中山的雕像是看到了,不過跟我們在台灣看到的完全一樣,不長的逸仙路是一條河邊散步道,沿路可以看到很多華人在涼棚下面下棋,步調比外面的世界慢半拍,再往南走不遠,又看到「檀香山中山學校」門口正在拜拜,讓人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。至於孫中山雕像則跟台灣看到的一樣徒具形式,激不起任何歷史之幽情,原來它是一九八四年高雄市政府贈送的,這跟一九八九年高雄贈送的另外兩隻石獅子同樣形式化,這一對石獅只是大而已,造型、雕工都乏善可陳,可說是粗糙文化的輸出。

2.逸仙足跡何處尋
如果把孫中山雕像與近在咫尺的里薩博士像(Dr. Jose Rizal)作個比較,便知個中的差異。里薩是菲律賓的民族主義者、革命運動家,在1880年代,曾寫過一本反對外來政權的政治小說「不許犯我」,影響非常深遠。據夏威夷孫逸仙基金會的資料顯示,孫中山當年相當認同里薩的獨立運動。里薩像雖比孫中山像小,但是雕工細膩生動,渾身金色,基地還可以放置植栽,也方便於獻花。孫中山像就顯得硬邦邦,那是設在大圓環供人瞻仰的,而不是放在散步道讓人親近的雕像,因為沒有基地設計,沒有參拜空間,雕像旁邊都是人行道,要獻花也不知放在哪裡。其實這個雕像如能好好做,真可構成唐人街入口的雙璧。
里薩博士像(Dr. Jose Rizal
這個太新的雕像反而顯示出檀香山不容易找到孫中山的足跡,唯一可以在資料上找到的是一棟不起眼的商店,從雕像往西南走不遠就可以看到「革命勝地」,那是二層樓平頂建築,毫無特徵,名叫「李楊樓」,在花花綠綠的唐人街建築中,它幾乎等於不存在,因之我找了三次才找到它。據孫逸仙基金會的資料顯示﹕「革命支持者在此開會,二樓作為臨時客棧。」資料並指出,這棟建築的主人叫Yang Guangda,「他是同盟會的副會長,並受孫博士的信任掌管民眾的革命捐款。」
不過,從現在的建築物看來,實在一點也感覺不出什麼歷史的感覺。可能是因為傳統華人喜歡「除舊佈新」,而唐人街開埠以來又歷經兩次可憐的大火,更導致史蹟毀於一旦。檀香山唐人街在1886年曾發生大火,連燒三天三夜,使七千個華裔無家可歸。州議會於是立法規定重建新建時必須合乎防火要求,但是很多新建商店還是違反這個規定,以致1900年又遭致更大的火災,這一方面因為當時的唐人街流行急性傳染病(淋巴腺鼠疫),於是被人蓄意縱火,以求消毒,卻傷及無辜。

3. 夏威夷出生的美國公民

  Dr. Sun's family: Sun Loo Shee
  (wife of Hawaiian born American
   citizen), Sun Fo (son of Hawaiian
   born American citizen), and
daughters Sun Yuen, and Sun On."
然而這些唐人街商店就像「李楊樓」一樣,也有它溫馨的一面,它們早年都為同鄉的移民提供了落腳的據點,有時還扮演銀行及郵局的角色,不但借錢給新來的移民,也替不識字的移民寫信跟讀信。讓離鄉背井的同鄉倍覺溫暖,這是洋人社會看不到的一面。但是傳統的生活方式則似乎數百年如一日,例如今天的唐人街還是使用傳統市場,其髒臭的程度實與美國社會構成鮮明的對比。
而保存古蹟也同樣不是華人所擅長,因之,歷史追蹤更加困難。唐人街的網站雖在介紹它自己,但是同樣都感覺不出歷史的感情,其「歷史遺產篇」對於華裔偵探Charlie Chan雖有詳細的刻劃,甚至還有其「語錄」的記載,反之,對於孫中山或「李楊樓」則隻字不提,只有在「孫中山雕像」的介紹上提到孫氏「被某些人認為」(to be considered by some)是國父。
孫逸仙基金會的網站則有詳細的資料,其中指出,孫中山的哥哥孫眉是夏威夷非常成功的移民,在當地擁有巨大的莊園,家人多在夏威夷。孫中山是在他哥哥的安排之下,六度造訪夏威夷。不過其中也提供了一個令人意外的訊息,那就是把孫逸仙看成夏威夷的女婿,並提出官方檔案及照片,指出孫中山的夏威夷夫人是Sun Loo Shee,並有一個兒子Sun Fo及兩個女兒Sun Yuen  Sun On,他()們都是都是夏威夷出生的美國公民(Hawaiian born American citizen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