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

假如車站像美術館


車站是民眾的共同記憶,好好設計是一個政府的必要施政與品味表現。
莫斯科的地鐵站不但外表壯觀,月台也簡直像個美術館,而且每一站都各不相同,它們不像台灣捷運的點狀公共藝術,而是全面性的裝飾。但是進入莫斯科的地鐵站 宛如走入時光隧道,好像倒退一個世紀,因為大部分繪畫雕刻都是前十九世紀的風貌,只是整體看來,還是讓人感受到俄國人的強烈企圖心與高度的文化品味。
莫斯科地鐵跟東京一樣有環狀線,但原來並無此計劃,僅在市中心做放射狀的設計,1938年2號線與3號線通車以後,發現市中心換車的旅客年年激增,不勝負 荷,有點像台北車站,直至1952年已經完成了環狀線,目前已將九條路線聯成一氣,只是台北的捷運不知何時才有環狀線。
我第一次搭上莫斯科的地鐵是基輔站,外表風格有點近乎新竹車站,只是沒那麼對稱,內部的裝飾設計是在烏克蘭公開徵件選出來的。月台上有大理石鑲嵌的直方型 大支柱,柱面裝飾著大型馬賽克畫面,其畫框之豪華讓人想起了俄羅斯民俗舞蹈的帽子。畫面內容都在謳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血濃於水,支柱間的拱門與馬賽克也都 加上金色的裝飾。
第二站去了白俄羅斯站,整個月台採用白俄羅斯風格的裝飾,不論是大理石包的白色支柱或者精巧的灰泥天花板都很講究,特別是白色圖案的拱型天花板一眼望 去,pure到不行,其間嵌鑲了十二塊八角型的馬賽克畫面,內容平實地描寫了白俄羅斯人的日常生活,地板也鋪上白俄羅斯的傳統被單圖案。
很可惜的,二戰以後的台灣車站好像都不太講究,反倒是把日治時代好好的車站給拆了(如基隆車站),政客的無良與沒品令人搖頭。有什麼樣的文化就會有什麼樣的城市,莫斯科單單車站之所以如此用心,讓人想到這個城市曾經是托爾斯泰、杜斯妥也夫斯基等大文豪的舞台。

圖說請看臉書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cflu, 3月21日貼文
相關網頁: http://www.art-digital.net/animated_…/Russian_Folk_Dance.htm










 




 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