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

地底天國

去過巴黎聖母院的人,大都會被她的彩色玻璃所攝服,聖母院裡面不點電燈,維持燭影搖紅,但是抬頭一看,就會發現彩色玻璃與室內光線形成強烈的對比,這時加 上教堂的聖樂響起,讓人覺得宛如置身天國。那種令人心跳的色光,只有光譜或三稜鏡中才能看到,印刷品無法複製其感覺於萬一。在近代畫家中,慕夏 (Alphonse Mucha)在布拉格維特教堂曾將其畫作換成彩色玻璃,想當年他必然欣喜欲狂。廖修平也在萬華車站將其版畫作成彩色玻璃,效果超出意料之外。
今天沒想到,我們居然在地底下也可以看到此一天國,那就是莫斯科地鐵新村站(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)的彩色玻璃,它以其獨特性聞名於世,係由拉脫 維亞的三個藝術家所創作,外框用黃銅的精巧裝飾所構成,月台每一根大支柱都有彩色玻璃作裝飾,並由背面打光,這個神來之筆造就了此一地底之光。作品共有三 十二件,其中六件描寫建築家、地理學者、藝術家、音樂家等文化工作者。中央大廳的馬賽克壁畫是俄羅斯著名藝術家柯林(Pavel Korin)的作品《舉世和平》,當中抱小孩的女人應是柯林的夫人。
莫斯科地鐵環狀線最先開通文化公園站向東走的六個站(見附圖),車站的裝飾多半描寫制式的所謂「對匪作戰」,亦即納粹德國被俄國人打敗了。其後續建的共青 團站到白俄羅斯站的四站則在表現二戰以後的勞工生活,其間共青團站(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)有些例外,主題竟是史達林在1941年的演講,其中他提 到俄國歷史上的英雄Alexander Nevsky,Dmitry Donskoi等人,於是共青團站便以這些人物去創作馬賽克畫面,雖然有點政治化,但是白色畫框一樣很講究,黃色的牆壁也搭配不錯。共青團站是莫斯科市的 門戶之一,搭地鐵訪問首都的人第一印象在此形成。車站位於共青團廣場下方,也是史達林地鐵樣式的顛峰之作,曾在1958年的布魯塞爾博覽會獲得大獎。
註: 拉脫維亞的三個藝術家是E. Veylandan, E. Krests, 及 M. Ryskin
圖說請看臉書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cflu, 3月22日貼文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 

沒有留言: